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转载】学格律诗四十句口诀(修订版)  

2015-03-27 20:43:35|  分类: 诗词写作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格律诗三十八句口诀》是目前学习写作格律诗最好的工具书之一。本人在格律诗写作实践中受益颇多,但同时也遇到了一点困难,感觉《学格律诗三十八句口诀》中,存在两处不确切或不完善的问题:一是“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之处没有说明“不是很确切的,用时须有若干修正。”二是格律诗基本句式有四种,而《口诀》中只说了三种,唯独没有说“平平仄仄仄平平”这种句式,给初学者写作时带来困惑。经查阅有关格律诗书籍,“平平仄仄仄平平”句式也可以将五六两字互换,变格为“平平仄仄平仄平”,属常用格式,但不常使用。当它的出句“仄仄平平平仄仄”(特殊句式仄仄脚)使用拗句“仄仄平平仄平仄”(五六互换三应平)时,使用比较普遍。这种变化,也符合“两联之间粘相对”的原则。“拗救”或称变格,在诗词创作中大有用处。王力说:“律诗用了拗救,仍旧合律。这种拗救的做法,以唐诗较为常见。宋代以后,讲究音律的诗人,如苏轼、陆游等仍旧精于此道。”由于采用了“拗救”扩大了律诗的空间,增加了音律的变化,丰富了律诗的表现力。所以,唐宋名家之诗作,犯孤平者绝无仅有,但拗救的诗句非常普遍,甚至不比正格用的少,连应试诗中也允许用它。在提倡“继承和发展格律诗”的今天,更应该把古人已经创造出的格律拗救方法继承下来。

       为了便于诗词爱好者学习掌握,本人将《三十八句口诀》补充两句,变成现在的《学格律诗四十句口诀(修订版)》,供大家参考。

 

《学格律诗四十句口诀(修订版)》


格律诗中平仄明 声律关系要弄清

佩文古韵为依据 平上去入在其中

句内平仄相间错 联内平仄要对应

两联之间粘相对 一韵到底要平声

律诗起承结转合 中间两联对仗行

 一三五字可不论 二四六字声分明 

以上两句不确切 用时还需作修订

基本句式仅四种 举一反三功倍成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格律虽严可拗救 孤平犯忌错不清

两仄一平夹中间 一定要救按律行

孤平拗救共两种 本句对句两类型

本句自救仄平脚 三拗五救很轻松

上句如是平仄尾 对句必为仄平声

小拗五字可不救 大拗六仄下五平

仄平韵脚五字救 本上两句全救清

特殊句式仄仄脚 五六互换三应平

相对句式平平尾 五六粘对可对应

律诗基本四要素 韵声粘对必须明

精通基本规则后 可学李杜进诗城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