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达真堪布:一招圆满布施度  

2015-12-28 08:02:36|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 达真堪布《一招圆满布施度》
一招圆满布施度 -        达真堪布 - 达真堪布博客

 

若要圆满布施波罗蜜,就要断除贪执。那怎样才能去掉贪执呢?我们不可能不贪爱家人,不可能不贪爱财产,不可能不贪爱世间的福报,也不可能不追求暂时的利益。那怎样才能断除这样的贪着之心呢?应该了知:第一,这些显现都是不可靠的,都是无常变幻的;第二,这些显现都是虚假的。
    但是我们这些众生,由于不明真相,就陷入了虚幻的对境中,于是感受无尽的烦恼和痛苦。因为对这些生起了贪着之心,就会患得患失,因而痛苦。所以我们心里要明白,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不是恒常的;一切都会变,变是正常的。感情变了是正常的,钱财变了是正常的,有了或没有了,赚了或赔了,家人好与不好了,有感情或没有感情,都是正常现象。变的时候,心里不去执着,不受影响,保持平静了,这样布施波罗蜜就圆满了。

    对于生命,乃至世间的种种福报,要明了:那都是无常虚幻的,没有不变的。生命也会变,生死也不是永恒的,都是无常法。把自己的生命看淡了,对生死也没有畏惧了,你的布施波罗蜜就圆满了。

     布施,有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财布施主要是指财物与拥有方面的施舍。无畏布施主要是指救护众生的生命与无私无畏地帮助众生。法布施主要指为众生宣讲佛法或是精进修学佛法。

     我们在修行中,有一些境界的时候很高兴,没有境界的时候就不高兴;有一些觉受的时候感觉很好、很精进,一旦没有了觉受就开始懈怠了。其实觉受是不可靠的,有时候感觉好,有时候感觉不好。这都仅仅属于觉受,不算什么。境界也是如此,你最终达到究竟佛果时,才是恒常的、真实的。

     佛在经中讲,所有的境界,包括暂时的一些智慧,都如过河的船一样。船是用来过河的,过完河以后,船就用不上了。同样,对这些法、这些觉受也要放下,有时候可能会有好的觉受或境界,这些该来的时候自然会来。明白这些,你自然就能放下了,当你很自然的对待这些的时候,你才会有所提高,你才会有所突破,之前是不会有的。所以对法也不能贪执。

     其他的上供下施,随缘而做就可以了。自己有能力、有机缘就做,否则就不做。作为一个大乘修行人,应该随缘而做,不要攀缘。布施的根本是无贪执。当你的内心对一切法都没有贪执的时候,你的布施波罗蜜就圆满了。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