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安禅未必须山水 灭却心头火自凉【禅画赏析】  

2016-01-24 08:41:49|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本文选自四方方云禅画禅话。作者方云,字学水,号四方方云。艺术家、禅者、学者。南昌大学四方艺术研究院院长。代表作《云禅画》。

安禅未必须山水  灭却心头火自凉.jpg


安禅未必须山水  灭却心头火自凉
       这是一副阐明禅境境界的对联,是宋代雪窦重显禅师对禅的感悟。这副对联非常具有象征意义且涉及的公案也非常多。唐代洞山良价禅师也说过:“寒时化为寒凉,热时化为酷暑。”禅门里也常常说: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真正修行高的人是会融入他那个时代而不受周围环境左右,他会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大千世界的一切变化,可以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禅,人们觉得古老而且神秘。禅即“禅那”的简称,按照意思翻译就是“思维修”或“静虑”。禅是佛教中一种特有的修持方式,它教人开启智慧,感悟人生。禅的境界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妙高顶上不可言传;因而禅宗强调“修禅”的自我修正而领悟人生的真谛。禅宗追求的是“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的境界,由此可见“修禅”的“思维修”或“静虑”是自我修养的过程, 所以说“安禅未必须山水”。每个人都有修养禅的根基,禅,存在于每个人的心灵之中, 只要“虑”可获“慧”。<<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只要“灭却心头火”便会“自凉”。修禅悟道也就成为了修身养心之过程。
       人从哪里来?要去哪儿?要干吗?这些念头深藏人的心底,常常折磨着渴望完美而又不可得的人们之心,这种痛苦如何才能解决?
       在所有的东西方神话故事里,有关人的起源并最具代表性的说法是我国的女娲和《圣经》里上帝造人的传说。女娲、上帝造人用的材料都是泥土加水,这样就暗示了人的归宿, 人来源于自然终归于自然。了解了归宿, 人还会有多少苦闷呢?据说女娲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寂寞,上帝是为了解决自己的无聊各自照着自己样子而造了人。这样看来人生活在世上能不无聊寂寞吗?人生活在寂寞世界里就会滋生出许多无聊之事。无聊之事太多了,人们就对全知、全能、全智、全视、全权、全爱……这些词眼在心中有一种极大地向往的情结,而这些词眼似乎只有神才拥有,不属于人类,因为在人身上的弱点太多。如何消除这些弱点就要有通神的本领。当我们有意识地站到天空的云朵(心灵)上来俯视一下自己和自己周围的人、环境、事物,这样,我们对自己对他人乃至整个世界就不会太苛求了,灭却心头火自凉,心也就平静了。这,大概,就是我们要做的!


























中国佛教网
  评论这张
 
阅读(63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