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禅诗欣赏  

2016-02-29 11:35:49|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诗欣赏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静者柴门外,看云帽影斜。 
晚风塍吠蛤,暑雨瓦生花。 
——清·吴文溥   
   
  这是一首描写隐士生活的小诗,充满了禅机。鲁哉,即诗人薛鲁哉,嘉兴布衣,笃信佛教,50不娶,晚年居住在佛寺。诗人这首《访鲁哉》,描述的就是薛鲁哉的禅修生活。 
      “静者柴门外,看云帽影斜”,“静者”,语意双关,既指鲁哉,又可指诗人自己。“静者”伫立在柴门之外,每日看云起云落,对世间万事俱不关心,这正是禅者的作为。《五灯会元》卷二《司空本净禅师》中记载:“唐天宝三年玄宗遣中使杨光庭入山,采常春藤,因造丈室。礼问曰:‘弟子慕道斯久,愿和尚慈悲,略垂开示。’师曰:‘天下禅宗硕学,咸会京师,天使归朝,足可咨决。贫道隈山依水,无所用心。’”所谓“隈山依水,无所用心”,实际上是已经达到了“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净心体,湛然常寂”之境,鲁哉和诗人自己,也可说是每日“隈山依水,无所用心。” 
       “晚风塍吠蛤,暑雨瓦生花”,诗人选取两个典型的细节描写来表现“静者”的生活是那么宁静、自然。晚风吹来,田间土埂上蛤蟆乱叫,这是以动写静,蛤蟆鸣叫,正见其未受到打扰;夏日雨后,瓦上潮湿,静静地长出苔藓,这禅寂般的静止,却用一个“生”来描绘,亦是以动来写静,把静止的美化作流动的美。当然,就禅诗而论,这种诗境与王维那些描绘禅寂之境的小诗无有二致,准确地表达了“静者”安闲恬静,虚融淡泊“的修禅心境。 















自中国佛教网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