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这些苦,你大可不必受  

2016-04-22 10:26:22|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 达真堪布《这些苦,你大可不必受》

 这些苦,你大可不必受 -        达真堪布 - 达真堪布博客

 
        一切观念、见解都是观待而安立的。比如我们常说的“干净或不干净”。所谓干净,只是自己定的。一种东西,对你来说是干净的,对我来说是不干净的。还有,那些旧的人民币是最脏的,但是人都不觉得脏,都特别喜欢,即使再旧、再破、再脏,也会揣到口袋里,形影不离。可见,干净或不干净,都是我们自己的观点而已,是以分别心假立的。

 亲人和仇人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对自己好,这个时候他是亲人;对自己不好,这个时候他是仇人。一个人,对我来说可能是亲人,但是对你来说可能是仇人。有些人谈朋友,当自己跟某人产生感情的时候,就把他当作了亲人,执着他是自己的家人。这时自己特别执着这个人,也许别人看了他一眼,自己心里都会不舒服。一旦感情破裂了,分手了,自己就会找另外一个人,对前面那个人就没有感觉了,也不在乎了,不再执着他是自己的亲人了,他随便去哪儿都行,跟谁在一起都行。

 其实,谈朋友或一起生活,都是因为缘分而聚在一起。若是有缘分,就在一起生活,这样就可以了,不要太执着,否则你会很烦恼,会很痛苦。

 再比如,有人经常换房子,经常搬家。你没有把房子卖给别人的时候,你执着这是你的家,别人不能进,也不能随便动东西,否则你就会生烦恼。但是你把房子卖给别人了,变成了别人的家,这时别人进去没关系,乱碰东西也可以,自己成了一个袖手旁观的人。可见,“家”也是这样,没有一定的。

 世界上的事物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不好,没有绝对的净,也没有绝对的不净,都是虚假的。之所以说“如梦幻泡影”,就是对“虚假”的一种形容。

 你执着一种事物,它就会影响你,让你内心不安,不快乐。把世出世间法都看透,看明白,这叫大智慧,这时你就自在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