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道在哪里?  

2016-04-28 08:38: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在哪里?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宋代的谷隐蕴聪禅师,广州人,曾经参礼百丈道恒、首山省念及大阳警玄等大德,于首山省念禅师言下开悟。后来应湖北襄州郡守夏竦之礼请,住持襄州谷隐山太平兴国禅院,开演禅法,一时之间,十方来集。

 有一日,一位禅僧来向他请法:“请教上人,学人来此,不想空手而归,应该如何?”
       蕴聪禅师回答说:“山河大地,万物风采,我们都已具备,有谁空手呢?就是老僧此处,睡有床铺,吃有饭碗,哪里有空手而归的?”
       禅僧闻言,心中一动,好像透入一线光明,不觉口中念出一偈:“小子二十七,到处有饭吃;出外去参学,也有床铺睡。”
       蕴聪禅师说:“是也,是也!”
       禅僧又问禅师:“再请教上人,弟子有床睡,有碗吃饭,但是我要修道啊!那么,道又在哪里呢?”
       蕴聪禅师一听,就责怪这位禅僧说:“你睡觉不修道做什么?你吃饭不修道做什么?”
       禅僧言下大悟,了解所谓道也,即是生活也。因为生活里充满禅机,充满佛法,那就是道了。
       自古以来,一般人都把禅玄化了、神化了,认为禅是遥不可及的,因此不容易开悟。其实,古代的禅师,无论你向谁学道,他大都先问: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你吃饭了没?你吃茶去!你扫地去!都是生活里一些这么简单的小事,你懂得生活,就懂得了禅。
       禅,只是生活的艺术、生活的美感;有了禅,吃饭的味道就和别人不一样;有了禅,睡觉的感受就和别人不一样。心灵开阔、心胸扩大、随缘自在、随喜而作、随遇而安、随心欢喜,那不就是禅了吗?













自中国佛教网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