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达真堪布:这一世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2016-10-02 09:45:55|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真堪布:这一世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佛在经中比喻,得到人身,就像往光滑的墙上撒豆子一样,没有一粒豆子能停留在墙上。同样,在六道轮回的过程中,一旦失去人身,就再也不可能得到了。如果没有好好地利用它,一旦失去、错过,就再也没有得人身的机会了。

有些人可能会说:“得不到就得不到呗,得人身也是一种苦,人身也是不净的、无常、虚假的,没有什么可执着的,也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但是,得人身是解脱成佛唯一的机会,这是要珍惜、把握的。

佛说,人身比天人还殊胜。但是,我们若是与天人比世间的福报,那是天壤之别。天人一天之中享受的福报,人一生中都享受不到。那佛为什么还说人身比天人还殊胜呢?这是因为人能学佛修行,能解脱成佛。人学佛修行的条件比天人具备,在这方面人比天人还有福报。

天界的众生福报太大了,他们只顾享受福报,根本无法生起出离心。天界的众生,每天都吃喝玩乐、散乱、放逸,即使遇到了佛法,也精进不起来。就像大城市里的人,他们富有、条件优越,尽管都有这些粗大的痛苦——行苦和变苦等,但是暂时感觉不到。因为无始劫以来在六道轮回里已经适应了,苦习惯了。

天界的众生世间的福报太大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每天他们都放逸、快乐,只是快到死亡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些死亡的征兆,之前他们连病都不会得。这样怎么能生起出离心?生不起出离心,就无法受持别受解脱戒,也就没有解脱的机会。

因此说,人身比天人还殊胜,人身是解脱成佛唯一的条件与机缘。对于一个真正渴望解脱、渴望成佛的人来说,这一世的人身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再不能错过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