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无「我」让心灵不受到伤害  

2017-01-16 11:00: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我」让心灵不受到伤害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人生在世,心灵常常受到伤害,伤心、伤感、伤痛经常折磨着我们,由此我们苦闷,生气,愤怒,怨恨,有时甚至会对人生产生失望,对生活产生绝望。许多时候,我们感到心痛,无法微笑,难以平静,想吵嘴,想打架,想抗争,甚至想一死了之。

人际关系难处,我们会因他人不适当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个行为、一个要求,一个安排而受到深深地伤害,从而愁眉不展,心情郁闷烦躁,茶饭无味,夜不能入眠。

一切的精神和心灵受伤,原因不在外界,而在我们自身,核心的受伤因素是因为我们太注重了自己,太看重了自己的自尊心和虚荣心,太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和颜面,太执着了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道德经》中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因为我们有“我”,把“我”放在了第一位,所以,“我”常常受伤,若无“我”,何来“我”受伤?常言道“无求到处人情好,不饮随他酒价高,”如果“我”无求无欲,将处处莺歌燕舞花香鸟语,人际关系很好处,一旦“我”有求有欲想维护自己的什么,一定会受到伤害。

所以,老子教导我们要“无为”“无争”,我不争,天下无人与我争。所以,佛陀释迦牟尼教导我们要“无我无相,”要做到“心无所住”“心无挂碍”,“无我”,天下太平,“有我”,处处荆棘戈矛。

太把自己看成一碟菜,太把自己看成一回事,太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虚荣,太看重自己的感受,太爱自己,其结果,就是处处碰壁,时时受挫。

自我尽失心旷神怡,放下我,放下我执,放下我见,前方一马平川风平浪静。只要放下我,心灵永远不会受到伤害。


















文载佛弟子文库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