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净空法师:佛事不是给死人超度的  

2017-04-03 10:54:26|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佛事不是给死人超度的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什么是佛事?佛是觉悟的意思,凡是启发众生开悟、帮助众生开悟,那些事都叫作佛事。佛经里面从前讲的作佛事,不是给死人念经超度。讲经说法、领众修行,令一切众生断惑证果,这叫作佛事。佛事是觉悟之事,佛法在世间是度人的,不是度鬼的。佛门里面这些佛事,到唐朝时候变成度鬼、度亡魂。

过去道安老法师跟我们说,开元年间,唐明皇遭安禄山造反,郭子仪平定这个乱事之后,国家死难的军民很多,于是朝廷就在每个战场建寺,叫开元寺,请这些高僧做追悼仪式,诵经超度。政府这么做,老百姓个个仿照,家里有人过世,也都请法师来家里超度。诵经超度,可能就是这样开始的。在唐明皇以前,没有听说有这个事情,这是以后的事情。

佛门是以教学为主,超度是附带的,纵然是超度,一年偶尔一次、两次,不是天天做,也不是常常做。寺庙里主要的,还是讲经说法、还是指导修行。现在完全变了质,讲经说法是偶尔,指导修行也是偶尔,一年有个一次、两次;超度是天天有,现在附带变成主,教学没有了,喧宾夺主,你说糟糕不糟糕!

现在佛教被认为是超度亡魂的,把“佛事”两个字的本意变质了,我们学佛,一定要认识佛教的本来面目。佛教的本来面目,给你讲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谛,决定没有迷信!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