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达真堪布: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我们都是演员  

2017-03-21 18:20:36|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我们都是演员


我们遇到生贪心的对境,或者是生嗔恨心的对境时,应将一切境相视为如幻如梦。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舞台,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我们都是演员,都在演戏。如果你明白这个道理了,心里这些患得患失、烦恼痛苦自然就没有了。

我们都是演员,在演各种角色的时候,要做到放下而不放弃。不放弃,是认真扮演每一个角色。有时候演鬼魔,有时候演天使,有时候演爱情,有时候演战争。他虽然在演爱情,但是心里不会有真实的贪着;他虽然在演一些战争片或者打斗片,表面上有一些嗔恨,但心里没有嗔恨,因为他知道自己在演戏。

一个好演员,在演戏时会用心扮演角色。同样,为了解脱我们也要演戏。因为周围的这些众生早就给我们付过钱了,宿世中早就签完“合同”了,现在到时候了,该进入角色了。上学、工作、成家、生孩子,都是演戏。因为有这样的因缘,有这样的责任与义务。所以要做个好演员,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真心地善待周围这些有缘的众生,这叫认真地演戏。

演戏的过程中要知道自己在演戏,“现在演的是我以前接的单子,以后这些不好的单子就不接了,只演好的、善的,只演佛,不演别的角色。”心里没有烦恼,没有贪恋,没有嗔恨,而且还要演到位,一点都看不出破绽。这样才能了缘、了债。

为什么说不执着,就没有烦恼?一切都是如幻如梦的。你真正领悟了、懂得了空性与缘起,就是这样。认真演戏,叫不放弃;知道自己是演员,心里没有生起真实的贪恋和嗔恨,叫放下。不放弃,认真做;不执着,随缘做。这叫解脱,多好啊!真的,好好把握人生,把握自己,别总是让贪嗔痴慢疑控制自己、利用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