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净空法师:心清净了,智慧就现前  

2017-04-26 14:56:54|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心清净了,智慧就现前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古大德教我们,“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事情多,你烦恼就多;认识的人多,是非就多。烦恼多、是非多,你的心怎么能定得下来?

真正要想成就,不是我们应该知道的事情,最好不要去多问;不需要认识的人,最好不要去跟他打交道,求我们自己心定,这才是重要的事情。少跟外界接触,能够保持心地清净,这是福报!跟外界接触,你没有定力,心里面当然会起心动念——顺自己意思的起贪爱之心,不合自己意思的就起嗔恚之心。

不仅嗔恚是烦恼,贪爱也是烦恼,总而言之,心本来是清净的,只要你起心动念,喜怒哀乐现行,这就叫烦恼。嗔恚、贪爱都是烦恼,染污了你的清净心,染污了你本有的智慧光明。

所以要改烦恼习气,首先要断嗔恚、断贪爱。地狱是嗔恚心变现的,不再嗔恚,不再发脾气,地狱就没有了;饿鬼道是贪心,从此以后不再有贪心,把贪心放下,饿鬼道就没有了。

现在人可怜,他人生的目标是拼命追求名利,追求功名富贵,殊不知功名富贵是烦恼的泉源,争名争利是自寻烦恼。古人说得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刻意去求,是自寻烦恼,没有的时候想尽方法想得到,得到之后又怕丢掉,天天患得患失,好苦!烦恼都从这里来的。

学佛,从哪里开始?从放下贪嗔痴慢、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放下五欲六尘,从这里下手。只要一放下,心清净了,智慧就现前,生活、工作、应酬都生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