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xi1962博客

写几首闲诗,趸几篇好文,愿和您在心灵的天空翱翔。

 
 
 

日志

 
 

达真堪布:回到心的归宿  

2017-09-13 09:56:21|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真堪布:回到心的归宿 - 无痕 - zhxi1962博客

 我们之所以不快乐,活在烦恼痛苦之中,就是因为我们的心灵像个流浪的孩子一样,到处漂泊,没有归宿。很多人虽然在世间该做的也都做了,该拥有的也都有了,但是还是觉得累、觉得苦。有钱不行,没钱也不行;有家不行,没家也不行;有事干不行,没事干也不行。为什么这样?因为身有家,心没有家。

心本来是有家的,但被我们弄丢了。学佛修行就是寻找心灵的归宿。只有找到心灵的归宿,把心放在它原本的家里,你才会安宁,才会快乐,才会解脱烦恼痛苦,人生本来的质地才能显现。

心的归宿就是本觉、本性。把心安住于这种本觉当中,不要让这颗“心”散乱,心散乱了活得就痛苦。但安心既不是要特意去控制它,也不是要刻意去把握它,而是让它回到那种原本的状态。

心不在外,也不在内,心无处不在,到处都是我们的心。我们观察心时,就会发现它刹那也没有停过,到处散漫。顺境时高兴,逆境时痛苦,这就是动心。安心,就像就象抓野马一样,你直接去追它,越追越跑,肯定抓不到。你要让它自己停下来,然后再慢慢牵住。在大圆满里讲,心不追随过去、不迎接未来、不执着现在,自然就会进入到本觉的状态中。就像被风刮的沙子,风一停,沙子自然就落地一样。在这样的状态中,就能看得到自己的心。

如果什么时候都知道自己的心,心自然就不动了。心一动就造业,不管善业恶业都是造业。造业了就有因果,就要感受果报。有因果就有戏论,有戏论就有轮回,有轮回就是痛苦!心不动,既不造因,也不受果,这时对你来说就没有因果。所以心不动才是真正的善,顺境逆境都不动,不受任何外在的影响。我们熟悉白天和黑夜,所以天亮了也不高兴,天黑了也不痛苦。但若有人不知道昼夜交替,那么天突然黑了或者亮了,他的心都会受影响而惊慌,这就是动心。

三藏十二部佛法那么广,八万四千法门那么多,都是调伏心的方法。明白了自己的心,见到了自己的心性,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如果心没有安住,就是还没有得到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就是把握自己的心。我们不能像溺爱孩子似地溺爱着心,任由其所为,应该让心受到磨练,去经受痛苦、挫折,最后这颗心就如橡皮筋一样,往哪个方向拉它都行。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心都能接受,那这颗心就解脱了。如果只知道享受,不知道痛苦,最后不知道会堕落到六道中的哪一道。不经过磨炼,不能成佛;不经过痛苦,感受不到快乐。所以要让心受到锻炼。命运完全可以把握在自己的手上,关键是怎么去调伏这颗心,安住这颗心。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